21】【22】【23】【24】【25】【26】【27】【28】【29】【30

•第三十講不可仗勢兵強力壯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知曉使用『道』去輔佐國君的人,是不會仗恃自己的兵力,而去逞強天下的。因為用兵去殺人的事,對方一對不服氣,一旦有機會,對方也會想盡辦法來報復殺人洩恨的,而且兩軍戰鬥所到的地方,農夫不能順利耕耘,都讓雜草到處叢生,等到戰鬥之後,人死的死,逃的逃,病的病,這些都是造成兇荒之年的主要原因。

因此,善於用兵的人,是為了不使殘民害國的事繼續漫延,是為了討伐侵侮橫行的行為才用兵,他是在不得己的情況下才用兵,只是求得平息亂世而己,所以善於用兵的人,不敢仗恃自己的兵力,就去侵犯鄰邦。

而且善於用兵的人,他等到戰事平息之後,就不在炫耀自己的能力,也誇耀自己的功勞,更不以驕傲的眼光去看待別人。因為,他認為戰爭之事,事不得己才戰的啊!所以,等到戰事平定之後,就不再逞強兵力了。因為逞強不是長久之道,譬如萬物,它是循著自然軌道行走的,它由成長而壯大,由壯大而衰老,由衰老而死亡。所以仗恃逞強的行為,是不合乎大道的!既然知道,不合乎大道,就要趕快停止好強、好勝、好戰之心了。
•第三十講不可仗勢兵強力壯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