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】【22】【23】【24】【25】【26】【27】【28】【29】【30

•第二十五講道的真面目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道的真實面目就是無名的,但是我們相信他是一個大物體,一個混合體,也即是鴻濛未判之前,天地未分之前的「無極」。它在天地之未分前,就有了,所以是先天地而生。它沒有聲音,也沒有形相。超然於萬物之上,因此它是盤古不會改變的,而且它周行天下,循環不息,你看萬物沒有一樣不是依靠他而生生化化的,所以它可以說是天下萬物的母親啊!

像這樣微妙的變化,吾不知道怎樣去稱呼它,只好給取個名字,叫做「道」。如果再勉強取一個名的話,就應該稱為「大」,大到沒有極限,不就是消逝了嗎?所以這個「大」也不是最恰當的名稱,應該稱為「逝」,消逝到極限,不就是很遠了嗎?所以這個「逝」也不是最恰當的名稱。應該稱為「遠」到很遠的地方,又能夠循環回來,不就是反嗎?所以這個「遠」也不是最恰當的名稱,應該稱為「反」。因此能夠生天生地生萬物的「道」是最大的。其次是能夠覆蓋,一切萬物的天,它也是大的,在其次是能夠成載萬物的地了,它也是大的,在其次是能盡天地之德的聖王了。

所以在宇宙之中,可分為四種大。而聖王就居於其中的一種、但是世人只知道聖王大、而不知聖王之所以為大、乃是效法於天地之德、因此人受大地的承載之恩、也應該效法大地才是,地受天的覆蓋,所以大地也時時刻刻在效法天的法則而運轉,然而「道」又是「天」的依歸,所以天也是效法「道」的法則而周流不息。

而道呢?它是生天地萬物之母,它是無為的,像這樣無為而為的做法。不就是好像它是在效法自然嗎?因此我們修道,行道最後的步驟,也當效法「道」的無為自然,也就是說有功德於天下,也不去居功,有能力也仗恃自己的才幹,這樣才能達到無爭,無欲,無為的自然境界。
•第二十五講道的真面目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