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】【22】【23】【24】【25】【26】【27】【28】【29】【30

•第二十二講不用爭奪的爭奪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依我看來,能夠虛受委屈的人,他的心境一定是很完全的。能夠涵受冤枉的人,他的心性一定是最坦蕩率直的,能夠低聲下氣的人,他的心靈一定很充盈圓滿,能夠忍受穿用破舊的衣服的有德之士,他的心地,一定非常清新。能夠減少自己慾望的人,他的心中,反而什麼都有,什麼都得到。

所以說貪求外在物質的人。他的內心是最迷惑的時刻。因此聖人的心境是充實的,他抱持著,新的原點『佛性』就足以為天下人的模範。

所以說不固執自己成見的人,他的心才能夠明白。不自以為是,認識自己才是全對的人,他的德性才能夠彰顯出來,不誇耀自己功德的人,才是最有功德的人,因為他將功德保全於心性之中,沒有遺落。不誇耀自己才幹的人,他的才幹才能長久,因為他不驕不傲,便受人尊崇。因此古人所說「委屈就是完全」的道理,難道是虛諉的言語嗎?所以說能夠時時「誠於中」的人,天下自然就歸向於他。因為他不與人爭奪,但是他不與人爭奪,反而天下的人,沒有一個人可以跟他爭奪。
•第二十二講不用爭奪的爭奪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