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】【22】【23】【24】【25】【26】【27】【28】【29】【30

•第二十九講不要違背天意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如果有人為了滿足私慾,去奪取天下,吾的看法是不可能的,因為天下是一種很神聖的東西,不是有強暴武力的人,就可以去控制它,也不是聰明自用的人,就可以佔有它。

因此想以武力去控制它的人,最後都會得到失敗的後果,如果想以私慾去佔有它的人,最後都會嚐到失望的痛苦。

因為,人雖然是萬物之靈,可是也離不了物的原理,譬如說,當你想走在前面,結果還是有人走在你的前面,當你想走在人的後面,結果還是有人跟隨,當你張開口慢慢的呼一口暖和之氣,後面就有一陣風將你的暖氣吹散,當你想成為最強的人,總是有人比你更強,因為人的身體總有衰弱的一天,如果你想扛載重物,不久你就累了,你又要將所扛載的東西放下來。

所以聖人知道這些道理之後,他就不想去做過分的事,也不想去做誇大與不實在的事,更不想去做不必要的事。
•第二十九講不要違背天意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