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】【22】【23】【24】【25】【26】【27】【28】【29】【30

•第二十四講多餘的貪吃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凡是腳跟不著地,只想翹起腳尖,而要出人頭地的人,反而站立不穩,會跌倒。凡是誇著大步,想要走快的人,反而走不了多遠,就要累了。

因此以私我之見,而好求於表現的人,反而會令人垂棄,更讓人覺得他的心性還是不清明。以為自己的意見是全對的人,反而讓人不敢苟同,覺得他的意見有些偏差,如此一來,他的意見,反而不能得到贊同。自我稱功的人,反而讓人覺得他是一位好炫耀的人,反而讓人懷疑他所說的功勞。經常自我誇耀自己本事的人,也是一樣,穰人否定他的地方。因為他驕傲的缺點已顯露出來,還有什麼真正的長處。

以上這些好勝好強的行為,站在「道」的觀點來看,就好像肚子已經飽了,別人叫你再吃,不是等於多餘的貪吃嗎?像這種行為,動物植物之類的東西尚且討厭,更何況我們是萬物之靈的人類。

因此有道的人,了解這些道理之後,就不會這樣了。
•第二十四講多餘的貪吃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