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】【22】【23】【24】【25】【26】【27】【28】【29】【30

•第二十七講至善的人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至善的人,他行善於天下,心裡沒有虛偽的做作,也不讓別人知道的念頭,因此他的心中,絲毫不留下行善的痕跡。

而且至善的人,他說話的時候純粹是自然本性的流露,因此他所說的話,就是真理。所說的既是真理,當然就讓人心服口服,所以也就沒有缺點讓人責備。更何況至善的人,他的心就是佛,佛就是他的心,所以他所作的事,不用什麼計劃,一行一動,都是仙佛的顯現,不像凡人,想做好一件事情,都是用盡心機,結果無論怎麼算,怎麼計劃,所作的事,還是離不了因果輪迴。

還有至善的人,他的心境,物我兩忘,純粹自然無為!不去執著身外之物,所以他的心門,不必使用門鎖,別人也偷不了「他的解脫之心」。不像凡人的巧設機關之門,裝設門鎖,可是最後還是被奸詐之徒破壞。

而且至善之人,他立了誓願要救度天下之人,因此他時時刻刻不會將這個誓願忘記,因此天下的人,也時時刻刻沒有忘記他的恩德,像這種不必立下條約,不必交換信以信物約定,可是誰能夠解開他們的約定。不像凡人經常以信物約定。或是立了契約書,好像已經用約定將兩個人綁住,可是到後來,還是難免有一方黃牛,而解除了約定。

所以聖人,它具有以上至善的心境,因此他常常懷著善良的本心去救助別人,他認為教育是不分別的,所以他不嫌棄人的貴賤或頻愚,一樣的施以教化。

所以他的心與萬物合而為一,因此他無論對動物植物,都沒有毀損與輕棄的念頭,這就是聖人他承襲古人的明德啊,所以至善的人,他的言行,很合乎大道,就成為不善之人的老師,不善之人的作為,就成為至善人的資料。

但是至善的人,仍然不會執著,擁有老師的資格,因為他希望每個人,都是至善的人,所以他希望,以後再也沒有不善的事,成為他的資料,雖然他有超人的智慧,可是它仍然大智若愚,這才是了解真理的人,更是悟到精深之道的人。
•第二十七講至善的人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