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】【62】【63】【64】【65】【66】【67】【68】【69】【70

•第六十五講回歸純樸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古時候,了解以『道』治國的人,不教人民鬥智機巧,而教人民純樸敦厚,為什麼呢?因為國家之所以難以治理,就是人民的智謀太多了。

所以如果以智謀來治理國家的人,等於教人民互相鬥智,一但上下互相鬥智,自然兩敗俱傷,兩敗俱傷,國家就要亂了,因此這種教人民鬥智的辦法,實在是教人民為賊啊!反過來說,倘若在上的人不以智巧治國,人心自然純樸,人民生活自然安定無爭,這才是國家的福祉。

所以如果有人知道以上兩種道理的人,就可成為治理國家的模範,能夠成為治理國家模範的人,就是有玄妙德性的人,當玄妙德性發揮到更深更遠的時候,在外表看來,似乎與世俗的軌道相反,其實這正是使人民更歸於純樸,歸於和諧的妙境啊!
•第六十五講回歸純樸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