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】【62】【63】【64】【65】【66】【67】【68】【69】【70

•第六十一講大國謙卑、小國謙恭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大國應該學大海的卑下自處,雖是居於下流,但是唯有居於下流,才能成為百川眾流交會的歸處,就好像天下雌性的動物,常以柔弱的靜定自處,但是卻能勝過雄性動物的剛強躁動,這就是以靜定為下,反能勝剛強躁動的原因。

所以說,大國若能以謙卑自處,更以誠信有禮對待小國,就可以取得小國的信服,更能取得小國的歸向之心,小國若能謙卑自處,更以誠信有禮對待大國,就能取得大國的信任,更取得大國的崇敬之心。

所以無論是大國謙下以求小國的信服,或是小國謙下以求大國的信任,大國為政的最終目的,只不過是愛護天下百姓,既然天下百姓皆是安定純樸,治理大國的使命,也算是達成了。

小國治理百姓的最終目的,不過是願意侍奉人民,使其過得平安無事,因此他對大國的要求,也祇是希望大國能將小國平等看待而已。

所以無論是大國或是小國,如果要達成這種目的,首先就要以謙卑自處,而且,最要緊的,就是大國應該首先以謙卑低下作為模範,能夠這樣天下自然太平了。
•第六十一講大國謙卑、小國謙恭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