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】【62】【63】【64】【65】【66】【67】【68】【69】【70

•第六十四講修己治人的方針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國家安定的時候,為政的人,容易保持治理的大事,謂什麼呢?因為一切紛亂的事情還沒有發生的時候,如果有違反正常的事情,剛要發生,便能一幕了然,才容易找出圖謀的對策,就好像說,一件事情剛要形成的開始,總是比較脆弱的東西,總是容易分化,也比如說,微小的東西,容易散失,尚未凝結的事物,容易分散,所以要做好一件事,一定要綢繆於事情未發展的開始,治理國家也是一樣,要在於尚未混亂之前,就是要先做好治國的基礎。

好比,一顆兩人合抱的大樹木,它的成長,也是在一粒細小的種子開始發芽,一棟九層樓高的平台,也是從一畚箕的泥土累積起來,要走千里的路程,也是要從腳底踏出第一步。

因此行為超出以上過程的人,一定會失敗的,因為它太執著太任性,太執著太任性的人,就是缺德,缺德的人就會失去一切的。

所以聖人,了解這種道理之後,它就守住渾全的德性,不與人紛爭,也不執著得失之心,既然不執著得失之心,所以也沒有失意的痛苦了。

但是世人,常在快要成功的時候,只因一時的鬆懈而遭到失敗,因此能夠將最後關頭當作開始一樣謹慎的人,它就不會失敗。所以聖人所欲求的,是一般人所不欲求的。

譬如聖人欲求的自在解脫,而不是貴重金銀財寶,聖人所學的,是一般人所不喜歡學的,好比聖人所學的是內在生命的哲學,而不是追求虛榮浮華,賣弄心機。

這就是聖人將所要做的事,先去了解,先去實行,然後他才能輔佐萬物回歸自然純樸,因此聖人他的任務太大了,世人的注目也太深了,所以他更不敢胡作非為而亂了修己治人的方針啊!
•第六十四講修己治人的方針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