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】【62】【63】【64】【65】【66】【67】【68】【69】【70

•第六十三講聖人的處事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聖人處事,不是為了慾望而處事,也不是為了貪得而處事,更不是為了私利而處事,純然是為了大功無私而處事。

聖人的品味,不是為了情慾而品味,不是為了滿足慾望而品味,更不是為了貪慾而品味,純然是以自然淡泊無味而品味。

可是凡人的心靈欠缺,常常以大為小,以多為少,而聖人的心境就不同了,他心靈中一切具足,不缺少一物,因此聖人能以小為大,以少為多。

所以聖人的心靈是萬德俱備,心中無怨,假使有人誤會他的時候,對它產生憤恨的心理,他還能以德報怨,絕不懷有報復之心。

因此如果你想學聖人的作為,必先從容易的事做起,能將容易的事做好,才能將困難的事情做好,要做大事情也是一樣,先從細小的事情做好,能先從細小的事情做好,大的事情才能做好。

所以說,要做天下的難事,必先從容易的事情,要做天下的大事,必先從細小的事情開始。

因此聖人他總是先從細小容易的事情做起,而不是一下子,就想做大事業,所以他最後根基穩固,終於能成就大事業,可是凡人他輕視心性的修養,他們以為那是小事情,但是小事情做不好,怎能成就大事業呢?這就好像一個人馬馬虎虎點頭答應的事,這個人一定沒當作一回事,沒當一回事的答應,必然是缺少信用的,還有如果把事情看得很容易,而且事先一點也不準備的,道時候發生的困難反而越多。

所以聖人,開始的時候,先把每一件事情,都認為困難,事事戒慎自己,時時反省自己,最後反而「天下無難事」了。
•第六十三講聖人的處事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