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】【02】【03】【04】【05】【06】【07】【08】【09】【10

•第一講道與名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道是甚麼!『道』這一個字、是表示宇宙萬物尚未形成之前的真理,也表示虛空之間一切有形世界與無形世界的能源。因此人類是難以使用語言與文字、去形容它、去描述他,可是世人卻偏偏喜歡以語言或文字去表達這個『道』,而且說的很多、很多,依我看來這只是口頭之『道』而已,因為這個『道』如果是可以講出來,或是形容出來,就不是真正本來的『道』了、更不是永恆不變的『道』了,因為講出來的『道』只是描寫與形容而已,與事實畢竟是離開很遠的。

譬如說:一張桌子,就是一張桌子,你就是巧奪天工,畫的跟真的一樣,畢竟還不是真正的桌子,這就是『本來的東西與形容描寫的差別距離』。可是世人就是這麼頑固,喜歡門戶之爭,都去強調我們才是『道』。你們不是『道』,而且每個人所強調的『道』都不一樣,更造成人與人間的衝突與矛盾。因此我看到這種情形,才發覺到,可以用言語表達出來的,已經不是真正的『道』,因為這只是形容與描寫而已,而真正的『道』是無法形容與描寫的,就好像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談到說:『我說法四十九年,實在是沒有說法的,如果你們以後講我有說法就是在毀謗我』,由此可知釋迦牟尼佛對『道』的體悟,也是難以使用言語代替的,所以修行的人,如果自己不去體悟大道的話,只想依靠別人的說辭,像這樣的了解還是離道很遠的。

『名』這一個字,是指宇宙萬物還沒有形成之前的名字,那個時候宇宙萬物,都沒有名字,可是沒有名字,才是真正永恆不變的名字。一但到了宇宙萬物變成有形體,可以看的出來,又可以摸的到的時候,人類就會給它立個名字,可是這只是人間的巧立名目而已。因為萬物是經常在變換更改的,因此這個名字也就跟著變換更改。譬如人的名字,隨著人的死亡後這個名字,也就跟著死亡,所以有名字的稱呼,都不是真正長久的稱呼。所以說,沒有名號及沒有名稱的東西,才是天地之間的原始。照這樣說來,稱呼與名字,不就像萬物的母親嗎?所以我說,人的心靈在清清靜靜連一點慾望也沒有的時候,才能觀察出【一切萬物的本來面目】。如果在心中充滿慾望的時候,所觀察到的,只是萬物的外表而已。

以上兩種人的心境不同,所以所觀察到的事物,當然就有不同的見解與看法,這不是很玄嗎?在如此玄妙之下,我們如果再深入去探討的話,便可得到更玄妙的問題。
•第一講道與名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