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】【52】【53】【54】【55】【56】【57】【58】【59】【60

•第五十一講道體的德行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道為萬物之母,所以萬物皆從道體中而生的,但是萬物生來以後,還要以「德」去滋潤他,這個「德」就是天地中的陽和之氣,這個陽和之氣能夠孕育萬物使他成長,成長以後,才有種種萬物,可是這些萬物,本來就是由無形的「道」所生的,與無形的天地之「德」培育而成,所以我們看到這些有形的萬物之後,才知無形道德的偉大。

但是在萬物生長之後,如果沒有四季寒署的更替,陰陽的互換交流,則雖生長了萬物,他不能使萬物趨於成熟,所以勢之所在,就有了陽春之氣的培物及寒秋之氣的逼物,這些四時的代謝。

但是道雖然偉大,德雖是尊貴,去不以偉大與尊貴而自命不凡,仍然以自然處之,可是他這樣的自然處之,反而得到永恆自然的尊貴了。

所以道生了萬物,德滋潤了萬物,讓他們長大,又給他們撫育,又讓他們自立成長,又讓他們成熟,這些長養與覆護的大恩,「道」還不以為自有,像這些大有作為的事,他還是不仗恃自己的能力,雖然是萬物之主,但是他仍然不以主宰為自居,所以「道」實在是具有極深遠的至德啊!
•第五十一講道體的德行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