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第八十一講聖人的使命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信實的話,不是花言巧語,所以聽到耳裡,總是不悅耳,不動聽。

花言巧語的話,雖然動聽,可是不一定是從心裡講出來的,因此這種話,總是缺乏信用實在。美好的事物,良善的言語,不必去廢口舌爭辯,費了口舌爭辯的事情,便非良善的言語,也非美好的事物。

求真知的大智慧者,社會知識不必廣博,廣博反而得了「知障」,這就是聖人「守一而萬事畢的原理」。

所以,求得外在廣博的知識,不一定就是真知的大智慧,因為追求外在的形象,越追越遠,越追越迷,而且永遠無法探求真正的答案。因此,聖人不必去追求外在的知識,更不必追求物慾來佔為己有,它只是奉獻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,去禮讓人,然而他卻沒有想到自己所做的結果,反而受人欽佩,讓人來崇敬;不但如此,另一方面,更使他的博物精神,留在世人的心靈中,刻下了永恆的追思和懷念。因此,祂好像上天的道理,只是利益萬物,而不去侵害萬物,只是調和萬物,而不與萬物相爭。
•第八十一講聖人的使命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列印文章